close


徐汝林和妻子展示他模仿的主席書法。 文/片 本報記者 王傳勝   
  聊城有一位普通市民,他的長相酷似毛主席,就連主席的生前管家都感慨“很像主席”。他叫徐汝林,為模仿主席,每天苦練湖南話和毛體字,常研究毛主席影像資料,模仿主席動作、神態,時時處處維護偉人形象,拒絕了許多商演。
  形神兼備,苦練湖南話毛體字
  “呀!這不是毛主席嗎?”近日,58歲的聊城市民徐汝林走在公園、廣場,常被人當成毛主席合影。見過他的人都說:“長得太像毛主席了!形神兼備!”  1971年,徐汝林考進當時聊城縣豫劇團,主攻小生,擅長連續空翻,常壓軸出場,博得滿堂彩。這段經歷,為他今後從事主席特型演員奠定了一定基礎。18年後,徐汝林轉行到一家酒廠,從事銷售,他常聽有人說他跟毛主席長得像。
  聽得多了,徐汝林走上模仿主席之路,常在家練湖南話、毛體字,甚至開始練習抽煙。漸漸地,徐汝林開始著迷,專門定做了三套中山裝、三雙皮鞋。毛主席高大威武,他為此特意買了一雙鞋底較厚的鞋子。
  為感悟主席形象,徐汝林收集了大量主席畫像和影像資料。“我爭取讓自己的模仿不止在外形上像,神態上更要像。”徐汝林說,過去他非常崇拜毛主席,看了那麼多關於他老人家的文字、影像資料後,更加瞭解和敬重主席。
  毛主席生前管家誇他“很像主席”
  2013年,莘縣本土電影《小城大愛》開拍,導演趙友對人物選拔格外嚴謹,尤其政委一角兒,看了好幾個演員都不滿意。經人推薦,徐汝林來到拍攝現場,趙友立刻眼前一亮,當即拍板,就他了!
  戲拍完後,趙友對他說:“你形象這麼好,不演毛主席可惜了。”在趙友引薦下,徐汝林作為特約嘉賓前往北京參加紀念毛主席誕辰120周年書畫展,一齣場就受到參展群眾圍觀,大家爭相拍照合影持續了半個多小時。
  宴會上,徐汝林見到了毛主席生前的管家吳連登先生。吳先生感概道:“真的很像毛主席他老人家。”著名的毛主席特型演員杜天清也拉著徐汝林的手說:“老弟,你形象好、嗓音洪亮,很有發展前途。”杜先生認為他倆可以合作,徐汝林適合演青年毛澤東。
  一個月後,徐汝林應邀參加北京漢詩協會十周年慶典和福建莆田舉辦的海峽兩岸紀念毛主席誕辰120周年書畫展。很多帶孩子的家長都讓孩子跟“毛主席”合影,說長大了可以當清官。徐汝林回憶,“當時抱孩子抱得我胳膊第二天都抬不起來。”
  心懷敬畏,很少接商演活動
  “軍功章里有你一半,也有我一半。”這些年,徐汝林常外出參加活動,取得了一些成就,這離不開一直在他背後默默付出的夫人王麗君。“近三十年我沒去過理髮店,都是夫人在家給我整理髮型。我練習時,她會提一些中肯建議,和我全國各地到處跑,照顧我飲食起居,每次都是她親自給我化妝,我很感謝她。”
  長得像主席得到大家認可,但徐汝林始終懷著敬畏之心。有好多家商家找他,希望他能穿著中山裝做廣告時他都拒絕了。湖南韶山一家照相館老闆想把他留下專門跟游客拍合影,每月給他2萬元工資,他當即拒絕,他不可能拿“毛主席”形象來賺錢。
  徐汝林的妻子介紹,老徐還推了一部電影,因為導演讓他演毛主席,他感覺自己還沒有深厚表演經驗,害怕毀了偉人形象,老徐不太喜歡別人直呼毛主席的名字,他對主席一直很崇敬。
  徐汝林說,以前他挺喜歡喝酒,現在為了維護毛主席的形象,基本不飲酒了,尤其是在宴席上,唯恐酒後失態。他還說:“凡事都要註意,尤其是細節,絕對不能讓毛主席的形象毀在我手裡。”
  談及未來,已經參與拍攝過兩部戲的徐汝林,夢想能有機會拍一次毛主席。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g82vggu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